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

我絕對不會買你!挑戰減少使用塑膠的人生日記~前言


+前言+

本文是響應看守台灣協會的【我絕對不會買你】活動,挑戰拒絕所謂的3號塑膠PVC以及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的生活,進行為期7天的紀錄~

網址底家↓歡迎大家跟我一起來遞交承諾書唷


用簡單的話來說,PVC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塑膠成分,因為其中含有氯,然後只要加塑化劑就能改變它的硬度,從軟的保鮮膜到硬的水管都可以做出來!就是這樣能屈能伸潛力無窮的特性,讓PVC廣泛受到各種運用~比22k的大學生還要耐操好用,又能降低老闆的生產成本,好塑膠,不用嗎?
BUT
最重要就是這個BUT

大家快回去看上面那一段,PVC裡面不僅含,還添加塑化劑!而且為了讓PVC維持安定,還必須再加各種重金屬例如鉛啦鎘啦鋅啦,所以在PVC受熱之後不只會分解出之前新聞炒很大的塑化劑,還會有種種汙染你身心靈與環境健康的東西跑出來,對我個人來說最嚴重的莫過於降低智商
其他還有致癌、傷腎、荷爾蒙干擾,另外土壤污染水污染等等等等,這就是告訴你有一好沒兩好以及便宜沒好貨的人生真理

詳細的PVC危害底家↓資料來自看守台灣網站


不過其實塑膠有很多種,PVC只是其中一種分類,請大家認明3才是PVC本人唷~

這個活動的重點並不是要你完全拒絕使用「所有的塑膠」導致人生不便,而是從逐漸產生自覺和少一個是一個的小小改變開始,即使破功了也可以提醒自己下次要注意,總而言之加油ㄅ!




+接棒的我

個人其實是超級懶蟲兼外食族,會開始寫這個網誌,很重要的是因為好友Bamboo Liu真的身先士卒的響應了拒絕PVC的生活
(她的網誌在這兒→快點我
強烈建議大家去看看,又幽默又環保又有許多省思,柳正妹挖矮裡

當有一個人真的開始做的時候,周遭的人也會受到影響,所以我就被感化惹,決定在她的一週結束後接力寫下一週,就從1/26這天開始柳

我選擇的是石化終結者新手村:
我承諾我不買:
便利店中的保特瓶裝飲料
 便利店中的紙杯(關東煮、大亨堡盒)
 便利店中的利樂包飲料
 超市中以PVC保鮮膜包覆的食材
 超市中一次性的塑膠包裝
 早餐店裝早餐的塑膠袋、飲料杯
 外帶的餐盒餐具、塑膠袋
 連鎖飲料店或路邊攤的外帶飲品杯與塑膠袋

就是這樣!比較難過的關應該就是便利商店啦,本人有一半是靠小7養的,但如果完全不影響自己生活方式的話就不是挑戰了阿!!

於是我接棒柳~~~

風獅爺從貓女手中接下惹象徵環保的水壺!
廢話好像太多惹,Day 1的紀錄我們下回見~~(揮手下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